文冬光主任赴天津东丽湖CGSD-02井现场调研指导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宋健 发布时间:2019-11-19

201911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文冬光主任赴天津东丽湖地热科学钻探CGSD-02井现场调研指导,考察该井完井情况,指导抽水试验、样品采集和岩心编录等工作,天津地热勘查开发设计院林黎院长随行调研。

现场调研指导期间,文冬光主任带领水环中心天津东丽区-河北牛驼镇地热资源调查与试验项目组成员一道开展了水位、水温、水量测量,并现场指导水化学、气体样品采集等工作,查看了岩心、岩屑及测井等资料。文冬光主任对项目组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取全、取准CGSD-02井地热水各项参数,强化多类型、多手段水文地球化学测试及综合分析;二是在CGSD-02井现场抽水过程中,要加强对周围邻井,尤其CGSD-01井水位、水温等实时动态监测;三是进一步开展CGSD-01井与CGSD-02井区域构造、地层、热储特征、储层连通性等综合研究;四是抽水试验后,项目组要加快成果梳理和总结,努力为天津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地热学支撑。 

天津东丽湖CGSD-02井是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实施的京津冀地热调查科技攻坚战在天津东丽湖统一部署的第2口地热参数井,由水环中心和勘探技术研究所联合承担。先前施工的CGSD-01井成井深度4051.68米,已于20191月完钻。通过实施深部地热钻探工程,目的为摸清天津深部热储,特别是主力储层下部雾迷山组二段新储层的地质构造和空间分布规律,获得储层、热物性等地球物理参数,为深部地热勘查开发利用提供基础数据。 

CGSD-02井于近日完成钻探任务,终孔深度4103.48米,是目前天津最深的地热井。CGSD-02井已进入主力储层下部雾迷山组二段新储层,抽水试验初步结果显示,新储层井口出水温度达到100℃,涌水量100.40立方米/小时,显示出良好的资源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