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获结对帮扶工作事迹突出单位称号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王秀明 金枭豪 王刚 发布时间:2019-05-27

近日,在保定市推进市直单位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的征集2018年度“一包一”结对帮扶工作事迹突出单位和个人的活动中,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荣获“2018年度‘一包一’结对帮扶工作事迹突出单位”称号,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金枭豪同志、李强同志为事迹突出个人。 

2018年,水环中心按照国家、省、市、县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一包一”结对帮扶工作,并把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水环中心党委高度重视,由一把手负总责,纪委书记直接抓,定期研究扶贫工作。派出以副处级干部为队长的驻村工作队,长期驻在河北省曲阳县齐村镇古家庄村开展扶贫工作,安排11名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52户贫困户。中心党委与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一起研究制定了古家庄村“一村一处方”脱贫规划和贫困户“一户一套餐”脱贫计划。实现了贫困户产业双覆盖,奠定了稳定脱贫的坚实基础。 

自开展帮扶以来,水环中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古家庄村打深井1眼,挖大口井1眼,不仅有效解决了180多名村民饮水安全问题,还满足了村里500亩的农田灌溉;对古家庄村及周边地区进行了水文地质详细调查、环境地质详细调查、土壤和水地球化学分析评价,确定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思路,契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带领村民种植核桃、雪桃、枣树等绿色生态种植产业。 

精心组织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古家庄村52户贫困户,坚持每月入户走访一次,结对帮扶过程中建立了《市直机关帮扶责任人台账》,进行动态管理,做到定期更新。认真履行激发内生动力、帮助落实扶贫项目、扶贫政策、帮办实事好事等四项职责,严格落实“五必知、五必到”和“八件事”,经常与贫困户沟通联系,帮助解决具体问题。 

2019年,水环中心驻村扶贫工作将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产业带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根据古家庄村地理位置和地质环境的实际情况,以“太行山北段综合地质调查” 项目为载体,充分发挥水环中心的技术优势,因地制宜开展精准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