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共和盆地钻获236℃干热岩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网站 作者:张二勇 发布时间:2017-09-07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和青海省国土资源厅共同组织实施的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项目,在共和盆地3705米深处钻获236℃的高温干热岩体。这是我国首次钻获埋藏最浅温度最高的干热岩体,实现了我国干热岩勘查的重大突破。

近20家项目承担单位230多名技术人员,历时近5年,在地热地质调查基础上,采用热红外遥感、高精度航磁测量、天然地震背景噪声层析成像技术、大地电磁测深(MT)、放射性γ能谱测量等综合技术手段,先后攻克了高温钻井和深孔高温高压测温等关键技术,经不懈努力,成功实现了我国干热岩勘查的一系列重大突破。

一是在青海共和盆地成功施工5眼干热岩勘探孔,孔深在3000-3705米,井底温度达180-236℃,5眼勘探孔均钻获干热岩体。其中GR1干热岩勘探孔,孔深3705米,孔底温度达236℃,孔内3366米以下深度平均地温梯度为8.8℃/100米,根据国际标准,属高品质干热岩体。

二是采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放射性调查等综合技术手段圈定了面积达3000平方千米的干热岩体分布区。采用体积法、比拟法等国际通用方法,理论上估算其远景资源量十分可观。

三是初步建立了干热岩地热地质调查、地球物理勘查、地球化学勘查和钻探等综合勘查技术方法体系。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光纤测温仪和干热岩地层钻孔GRY-1型测斜测温仪,首次实现了干热岩深孔测温突破。

四是研究提出了以青海共和盆地为代表的青藏高原东北缘干热岩地质成因模式,初步建立了不同尺度干热岩勘查开发选区评价指标体系及资源评价方法。

干热岩是指埋藏于地下深处,通常温度大于150℃,不含或含少量流体高温岩体。被认为是极具战略潜力的替代清洁能源。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开展了40多年的研究,并建立了数处研究基地。目前国际社会对干热岩的勘查开发尚处于探索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