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地调成果转化 支撑重大项目实施

二氧化碳气体浓度自动监测系统支撑延长集团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项目实施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胡丽莎 郝文杰 发布时间:2016-12-05

近日,地调局水环中心依托地调项目研发的二氧化碳气体浓度自动监测系统在陕西靖边“延长集团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项目”场地顺利安装并启动自动监测工作,为实施延长集团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项目环境影响与安全评价,以及二氧化碳泄漏监测预警等工作提供基础数据。

二氧化碳气体浓度自动监测系统是地调局水环中心充分发挥地质、仪器研发和软件开发等技术融合优势,依托二氧化碳地质储存地质调查项目开发的适用于野外环境的空气、土壤二氧化碳气体浓度监测设备。该设备采用非色散红外气体传感器,由双模式供电模块、控制采集模块等组成,能够进行管理终端和现场监测设备之间的双向通讯,实现监测数据的远程传输和对设备的远程操控。

延长集团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是列入2015年《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双方合作建设的重大项目,也是国内第一个得到碳封存导人论坛(CSLF)国际认证的碳捕集与封存项目,对我国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谈判中争取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