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地热专家应邀到水环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魏玉梅 发布时间:2018-04-02

 2018329-30日,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Roland N. HorneAltaRock Energy公司总裁Susan Petty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李克文3位国际著名地热专家应邀到水环中心进行学术交流。文冬光主任与来宾进行了座谈,就如何推动中国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技术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合作意向。

3位专家就当前国际地热领域最新研究进展作了精彩报告。Roland N. Horne教授介绍了国际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Susan Petty女士以Newberry Volcano EGS工程为例,详细讲解了干热岩勘查开发工程中的关键技术和解决方案;李克文教授系统梳理了现有的地热资源评价技术方法,分析了资源评价中应着重注意的问题。 

3位专家与技术人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就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和京津冀地热资源调查项目实施的重大技术问题,包括地热资源开发地球物理勘探技术、钻探技术、压裂技术、回灌、监测技术以及地热资源评价方法、开发环境影响评价等,与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美国专家参观了水环中心自主研发的地下水监测、光纤地温监测、地微震监测和压裂设备。 

本次学术交流,探讨了中国地热勘查开发利用的技术问题和解决方案,将对青海共和干热岩试验性勘查开发科技攻关战和京津冀地热资源调查科技攻坚战的实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专家简介: 

Roland N. Horne美国斯坦福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能源资源工程系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地热项目主任,前国际地热协会主席,主要从事试井解译、生产优化及压裂油藏动态分析、地热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 

Susan PettyAltaRock Energy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现为公司CEO。在地热行业拥有超过30年的经验,研究领域包括试井评价、分析、建模和地热井优化等方面,着力于推进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州、印度尼西亚及中北美等地区的地热发电项目的实施。 

李克文,美国斯坦福大学能源资源工程系资深研究员、长江大学楚天学者特聘教授,中石油勘探院开发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目前担任中国地热能中心学术委员会、《国际石油科学与技术》(UPST)杂志理事以及《地热学》(Geothermics)等国际专业期刊的技术编辑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