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灾害地质调查项目开展滑坡应急调查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杨秀元 发布时间:2019-06-26

近日,陇南市礼县境内发生强降雨,613日清晨礼县城关镇刘沟村发生滑坡。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开展滑坡应急调查并形成《刘沟村滑坡应急调查报告》提交给礼县自然资源局。

水环中心提出的防治措施包括:一是刘沟村滑坡与对岸两个滑坡的前缘共同挤压河道,建议进行河道疏通、硬化、平直化等人工处理,并局部加固沟坡,以免河流两侧斜坡坍塌造成河流堵塞,进一步诱发地质灾害。二是降雨入渗是诱发刘沟村滑坡发生的最主要因素,建议在该滑坡顶部刘沟村平台修建截、排水沟等进行地表排水,避免强降雨条件下滑坡再次威胁刘沟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滑坡发生后得到了礼县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滑坡顶部受到威胁的两户居民已经完成搬迁避让等妥善安置。目前滑坡处于相对稳定状态,但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条件下仍可能发生再次滑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