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地调中心加强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

发布时间:2008-05-21
    水环地调中心主要承担三峡库区巫山县、万州区、开县等6县(市),共78个崩塌滑坡灾害体的专业监测预警工作。目前,共有16名专业技术人员工作在三峡库区一线。

    2008年5月12日14:28时,四川阿坝州汶川县爆发了8.0级大地震,我中心专业监测工作所在地均有明显震感,建筑物摇晃,驻地房屋墙体出现许多裂缝,监测人员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白天坚持野外工作,夜间在户外休息。为了及时掌握震后各灾害点的变形情况,所有工作人员及时调整了精神状态,克服了睡眠不足等困难,仍坚持工作在野外一线。

    为了切实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5.12汶川地震后,专业技术人员及时调整了监测工作方案,加强了对各专业监测灾害点的应急调查和监测力度,调整专业监测时段,对工作区内各灾害点在震后的变形情况进行全面的监测,对具有明显变形特征的灾害点实施加密监测,发现问题后及时同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指挥部和地方环境监测站进行沟通,为地方政府震后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