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新一轮找矿突破和地质灾害防治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科学技术处 发布时间:2024-01-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力推进西藏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切实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西藏自治区新一轮找矿突破和地质灾害防治研讨会近日在拉萨召开。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直属单位、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西藏自治区各地(市)行署(政府)及地(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同志和行业专家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西藏自治区作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地质条件独特、成矿条件优越,找矿前景广阔,同时作为生态脆弱区,随着青藏高原气候暖湿化和人类活动增强,地质灾害威胁风险日趋增大。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国计民生,对确保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和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会上,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介绍了全国新一轮找矿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总要求,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部、水环部及局属单位、科研院所、西藏自然资源厅等相关参会单位汇报了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十四五”工作部署、西藏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西藏铬铁矿、锑矿新一轮找矿行动部署建议、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与进展、特大型地质灾害防治资金使用和管理、普适型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设备研发进展和西藏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展与展望等报告,来自西藏自治区的各市州领导及自然资源局负责人对所属辖区内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地质灾害发育情况进行了介绍,围绕新一轮找矿突破行动和地质灾害防治的战略需求、经济需求和社会需求进行了交流。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一是科学谋划、全力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二是全面提升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各项防灾减灾措施,着力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三是加强西藏自治区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联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组织实施好西藏自治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为保障国家资源能源安全和保护西藏自治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由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联合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