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博士团队获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吴海东 发布时间:2023-11-24

 

2023年10月26-28日,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山东烟台举行。水环中心牵头组队的参赛项目“盐湖卤水高效开采复杂地层成井工艺研究”,经路演、汇报、答辩等环节激烈角逐,最终获大赛铜奖,并荣获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博士后称号。

项目参赛组别为揭榜领题赛,围绕盐湖企业提出的急难需求,针对卤水开采面临的成井困难、井壁结盐、采出率低等技术难题,项目团队创新提出“大直径非开挖水平井采卤工艺”,拟从新型井结构、非开挖钻井工艺、抗腐蚀成井材料、增溶改造技术、阻盐除盐工艺等方面开展自主研发和集成创新,通过室内模拟、试验应用、系统优化和示范推广,形成一套完整的卤水井成井与采卤工艺,为盐湖资源高效开发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项目团队将全力争取项目落地见实效,为企业破解难题的同时,不断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助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本届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博士后全国性赛事。大赛共吸引6206个博士后项目、2.5万人参赛,经预选推荐全国复赛,全国43支代表团、1457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本次大赛水环中心项目团队作为河北省代表团成员参赛,河北省代表团获1枚银奖、1枚铜奖和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