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治理史录》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袁磊 发布时间:2023-06-02

2023年5月29日,由长安大学、郑州大学和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水资源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黄河保护与发展高层论坛”在西安隆重举行,依托本次论坛,《黄河治理史录》专著新书发布会在长安大学国际会议交流中心举行。发布会由长安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邓红章书记主持,中国科学院刘昌明院士致辞,主编张发旺做发布会报告。

刘昌明院士对《黄河治理史录》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知历史而明未来,系统分析我国人民黄河治理方略,把前人遗留给我们的这份宝贵遗产继承下来很有必要。他指出,本专著系统整理了我国从先秦至当代黄河治理的传说和经典事迹,阐述了黄河治理的历史脉络,综合分析了我国黄河治理技术、方略的演变过程,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治黄经验和深刻的启示。他认为,该专著既是一部我国劳动人民孜孜不倦治理黄河的“简史”,也是一部现代科技工作者开展黄河治理的“工具书”。

张发旺主编从《黄河治理史录》的内容简介、书籍目录、历代黄河治理过程、新中国成立后黄河流域开发与治理、黄河治理历史启示、对当代黄河治理的建议五个方面对新书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希望《黄河治理史录》能够帮助读者更为深刻地了解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治黄工作中所探索的技术方法和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能够为当今黄河治理方略和治理技术提供借鉴。张发旺主编还为参会代表赠送了新书。

《黄河治理史录》由张发旺研究员等作者主编,刘昌明院士和夏军院士作序,地质出版社出版,共六篇十三章。该书紧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需求,概括总结了历代黄河治理过程,分析论述了对现代黄河治理与开发的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