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何锦 发布时间:2023-04-14

近日,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华北农灌区地下水污染防控关键技术集成及示范”项目启动会在武汉召开。地质大学校长王焰新院士、江桂斌院士、刘买利院士,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项目针对华北典型农灌区地下水污染与安全利用,查明区域地下水中氮、磷、砷、氟、新污染物等污染物的时空分布特征;建立灌溉模式、灌溉水质与地下水水质的动态响应机制、水质预测和健康风险评价模型;研发地下多孔介质原位改性的关键修复材料、装备与技术;创建区域地下水动力场调控与污染物去除耦合的原位修复技术;形成农灌区地下水污染防控与修复方法及技术体系,开展典型区域工程示范。

水环中心主要承担“地下水动力场及化学场综合调控下的原位修复药剂精准传输技术”子课题研究,目标是采用室内模拟槽实验与野外现场试验,探索不同地下水动力场和水化学场下典型污染物强化去除的影响机制;研究原位修复药剂的定位、定时、定量精准传输技术,从而实现针对不同污染物的水动力条件-水化学环境-原位修复药剂的最优配置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