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环境监测仪器质量检验检测标准化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作者:冯苍旭 张磊 发布时间:2023-03-15

为提升地质环境监测仪器质量水平,促进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装备标准化研发,提升仪器稳定性和适宜性,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019年,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统一部署下,水环中心开始进行地质环境监测仪器质量检验检测标准化平台建设,经过几年努力,成效显著。

近几年陆续完成实验室设备、环境等硬件配备和管理体系、制度、检测方法、人员培训等能力建设。2020年通过CNAS实验室认可,2021年通过CMA资质认定。2022年,经自然资源部授权为“自然资源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检测中心”。2023年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公示了平台牵头组织编写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设备检测技术要求》行业标准,支撑地质环境监测仪器设备计量标准体系化。

目前认证项目有环境适应类、电磁兼容类和可靠性三大类别。其中环境适应类试验有低温、高温、温度变化、恒定湿热、交变湿热、盐雾、外壳防护等级、振动、自由跌落。电磁兼容类试验有静电放电抗扰度、浪涌(冲击)抗扰度。可靠性试验有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

下一步,检测平台将瞄准行业内急需的产品功能性检测项目,包括产品精度、分辨率、重复性等参数进行扩项,增强成果转化能力,同时积极探索仪器质量监管省部合作新模式,不断提升在仪器质量检验检测领域的权威性,助力地质环境监测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