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城镇地质灾害调查与风险评价实践》出版发行

作者:李浩 发布时间:2023-02-13

长江三峡库区为我国地质灾害防治的重点区之一。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集成凝练“渝东北山区城镇地质灾害调查”“三峡库区万州至巫山段城镇灾害地质调查等项目成果,编制出版《三峡库区城镇地质灾害调查与风险评价实践》。

该书内容主要包括:一是重点论述三峡库区孕灾地质条件,分类总结三峡库区斜坡结构特征,阐述地质灾害发育分布规律及特征二是探索总结InSAR在高植被覆盖区地质灾害隐的识别、无人机倾斜摄影小区域精细测量等技术方法的应用和效果三是构建城镇地质灾害风险评价框架指标体系,阐述了基于斜坡单元的危险性评价和基于承灾体抗灾强度的易损性评价方法

该书结合调查研究实践,系统总结遥感、物探、钻探、数字化调查和试验测试等技术方法在地质灾害调查评价领域的适用性,梳理了不同尺度地质灾害的评价方法并开展相应实践,可为同类地质条件区开展地质灾害调查与风险评价工作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