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开展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

把抓党建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作者:赵献阳 发布时间:2022-03-14

121日下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党委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支部党建工作,查找支部建设和个人存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方法。 

会上,水环中心15名在职党支部书记和10名上一届党支部书记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逐条对照《水环中心“一党员一清单”》《水环中心2021年度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聚焦严格主体责任落实、突出政治建设引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深化廉政文化建设、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等七个方面进行了现场述职。中心党委成员依次对联系党支部进行点评,既充分肯定成绩,也直指短板弱项,并提出改进措施,要求抓好落实,推动问题解决,取得工作实效。 

会议认为,2021年各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局党组、中心党委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圆满完成党组织换届,党支部建设持续加强;各党支部结合日常业务和中心工作,有重点、有目的、有计划地部署党建工作,通过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交融互动、相互促进,从而达到了党建与中心工作齐头并进的双赢效果;各党支部和党员在疫情防控、汛期地质灾害风险防御支撑、干热岩科技攻坚战等大战大考中展现新作为,有效支撑服务国家地质灾害防治,成功实现我国首次干热岩试验性发电并网,充分彰显了先锋模范作用。但也仍然存在基础党务不规范、党建与业务融合创新不够、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短板问题。 

会议同时结合新时代党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出把抓党建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对2022年党建工作作出了谋划部署:一是聚焦新时代党建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深化落实“61”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二是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实施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实施细则,结合中心业务工作实施“每日一学习”,潜移默化中提升党员干部职工“政治三力”建设,发挥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促进和保障作用;三是厘清思路,找准抓手,坚持压力传导,强化责任落实,实施日常过程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实现党建工作可量化、可监督、易考核;四是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在一党员一清单的基础上,探索制定党员行为负面清单,划清党员行为底线,约束党员负面言行,确保从严管理党员方面取得实效。 

会议号召,中心各党支部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同心协力推动中心党建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最后采取线上方式对各党支部书记述职情况进行了评议打分。本次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主持,水环中心党委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党委办公室和纪检审计处全体人员在线下现场参加了会议,各党支部委员以线上视频形式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