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团队收到表扬信

作者:韩旭东 杨秀元 发布时间:2021-02-04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收到重庆市云阳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来的表扬信,表扬水环中心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团队在云阳县实施的普适型监测预警应用示范工程成功预警。 

2020年汛期,云阳县遭遇持续强降雨,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水环中心通过在三峡库区内实施的地质灾害调查项目,在云阳县云阳镇团包滑坡和外郎乡王爷庙危岩安装自主研发生产的雨量计、裂缝计、倾斜计、GNSS位移计和声光报警等普适型监测预警设备,并成功预警了团包滑坡“7.17”险情,成功避险了24人常住居民和滑坡前缘公路过往车辆行人安全。  

水环中心自2003年以来开始承担三峡库区监测预警工作,多次成功预警三峡库区望霞危岩等地质灾害险情。近年来,依托自然资源部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重庆巫山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自然资源部地质环境监测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两大科技创新平台,在三峡库区地质灾害变形理论研究和高可靠性地质灾害监测普适型仪器研发方面深耕细作,为成功预警本次滑坡险情提供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水环中心将持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持续提升“人防+技防”水平,更好支撑服务三峡库区防灾减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