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以案释纪以案促改” 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水环中心召开全员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0-12-1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精神和要求,推进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落地,强化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和遵章守纪意识,2020121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召开全员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在家的班子成员文冬光、张发旺、甘行平、张二勇和全体干部职工在一楼会议室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干部职工线上出席会议,共计256人参加会议。纪委书记王福杰同志主持会议。 

水环中心副主任甘行平同志首先传达了《关于印发<党的十九大以来部分直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通报>的通知》要求,通报典型案例。通过典型案例剖析,以案释纪、以案促改,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令行禁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和要求办事 

纪委书记王福杰同志通报了局系统财务检查和地调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副主任张二勇同志通报了水环中心近年内部巡察、内部审计、专项检查等发现的问题。会议对水环中心日常管理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提醒,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重视学习,强化自我约束,按规矩和纪律办事。会议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各项目负责人一定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本支部、本部门、本项目廉政工作负责,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依纪依法依规履行好岗位职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来自4个野外支部的纪检委员代表就落实监督责任作典型发言,与参会人员分享了纪检监察工作的心得体会和工作经验。会议肯定了专兼职纪检干部克服重重困难做的大量具体细致的监督工作,希望大家互相借鉴学习好的经验,同时要求兼职纪检干部要把重任转化为责任,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与“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统筹监督工作,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探头”作用,从点滴小事抓起,织密监督网,站好监督岗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坚决把好廉政第一道关口。 

水环中心主任文冬光同志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准确把握当前反腐倡廉形势,正确理解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各级的规章制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开源节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贯穿在“过紧日子”之中。 

党委书记张发旺同志指出水环中心存在问题的根源是制度执行还不到位,与上级精神还有差距,深入分析了干部职工对制度理解存在的误区,进一步明确了严格执行制度的方向,要求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讲政治、守规矩,认真学习党中央、部局及水环中心各项制度,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通过这次会议,做到举一反三,以案释纪明纪,从内心深处充分认识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不越红线、不踩底线,不碰高压线,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水环中心党委的带领下,出成果、出人才、巡视审计等不出问题。 

最后,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观看了讲述公职人员因贪腐入狱后给家庭带来伤痛的廉政微电影《我的爸爸》《家,缺一不可》,在影片中深切感受家风建设的重大意义,用良好家风树立一道清正廉洁的心灵屏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到自重、自警、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