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黄河流域专题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石爱红 发布时间:2020-06-29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黄河流域专题研讨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四次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研讨水工环地质工作支撑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着力提升水环中心解决重大资源环境问题、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首先通过领学专题报道、观看专题视频,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调研考察黄河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领会了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从“释放一个信号”“贯穿一条红线”“布局一盘大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一年之内走遍6个省区四次考察黄河,足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和战略定力,为做好黄河流域有关工作指明了方向、绘制了蓝图、增强了信心。 

会议同时在简要传达学习《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基础上,黄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工程首席紧密结合项目实际,围绕做实黄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工作部署、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从国家需求分析、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工作部署思路、成果支撑服务、工作安排与组织保障等方面作主题发言。水环中心党委成员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和自身学习体会,围绕准确把握国家部署要求、紧抓黄河机遇挑战、积极服务黄河流域战略需求,逐一作专题发言,重点从强化政治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学习、做好支撑服务、加强内外沟通交流、密切地方协调合作、壮大人才队伍、创新体制机制、聚焦产品服务、务实担当作为、注重工作实效、抓好组织领导等方面作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水环中心副总工程师、水文地质室负责人、遥感与测绘技术室负责人等黄河流域项目相关人员作了交流发言。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勇立潮头方显担当。会议要求,各部门、各项目组尤其是黄河流域相关项目组,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正确理解、准确把握政治与业务的关系,牢固树立、深入践行政治统领业务、业务支撑政治的工作理念,从讲政治的高度理性看待中心地质事业转型发展,以敢担当的态度精准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共进,为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推动中心地质事业转型发展贡献力量。二是要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和先行性作用,以水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为核心,以做实做强黄河流域工程项目为目标,积极“仰观”学习、对标对表各类规划战略部署要求,“平思”谋划、理清明晰下一步工作目标,务实“俯干”、加快推进地下水水资源评价等各项任务,着力在黄河流域发展大势中奏响水资源调查最强音,掌握“话语权”,突出“显示度”。三是要继承发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良传统,协调联动、主动对接,全面强化人财物等各方面服务保障,统筹资源力量,成立专门机构,聚焦关键问题,集中力量攻关,着力提升推动解决黄河流域突出生态环境地质问题、支撑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自然资源部黄河流域水资源调查评价的权威机构。 

会议采用线下现场和线上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水环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副总经济师、副总工程师、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黄河流域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