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石爱红 发布时间:2019-12-23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升支撑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以“充分发挥地质工作的基础性和先行性作用、全力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组织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保护黄河的重要意义、黄河治理取得的成绩、当前黄河流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目标任务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具体针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五项部署进行了重点解读。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立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全局,深刻阐述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不仅为新时代黄河保护治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们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和先行性作用、做好地质支撑服务工作指明了前进和努力方向。 

水环中心分管业务工作负责人传达学习“支撑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地质工作研讨会”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分析了水工环地质调查工作对黄河流域工作的基础性和先行性作用,深刻阐述了水环中心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水环中心要发挥平台优势、做出应有贡献,全力支撑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深入思考,主动谋划,紧抓机遇,进一步配齐配强技术力量,全面做好黄河流域水资源调查工作,加快推进数据库建设,努力占据“制高点”、掌握“话语权”,切实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地质技术保障。水环中心分管黄河流域项目的副总工程师和黄河流域工程首席分别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如何立足实际、切实做好黄河流域工程,着重从深入学习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重大意义、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和具体贯彻落实措施、明确黄河工程工作部署思路等方面作专题发言。 

会议要求,水环中心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把握形势任务,强化政治自觉,展现政治担当,全力推进水环中心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加快推动地质调查事业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各部门、各项目组尤其是黄河流域相关项目组,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抢抓机遇,扛起地质责任,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工作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作思路,加强学习借鉴研究,促进观念转变;二是要坚持“开放式”做项目,加强协作配合,尤其是与各专业、各高校的合作交流,以“借力”的方式“助力”成果提升,持续在建实建强技术团队上下功夫,精准实施好黄河流域工程与项目;三是要强化顶层设计,坚持思考在前、谋划在前、行动在前,充分发挥各项技术优势,着力群策群力,形成良好互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中地质问题的解决,不断提升水环中心支撑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为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作出水环中心应有的贡献。 

水环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副总经济师、副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各部门负责人、各项目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