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扛起津冀寻热大任

记天津东丽区—河北牛驼镇地热资源调查与试验项目组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天津地热项目组 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12

上世纪70年代,在时任地质部部长李四光的推动下,天津开展了地热会战。时隔40余年后,在津冀这片广袤富饶的大地上,活跃着这样一支团队——年轻、富有朝气,平均年龄三十岁左右,最年轻的,二十几岁,最长的,也不过三十大几岁;精干、锐意进取,团队人数屈指可数,却承担着3个地调项目和1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繁重工作,年度经费几千万元;积极,怀揣梦想,坚持理论联系实践,强调与时俱进,及时分享前沿科学进展,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努力为津冀地热资源调查评价科技攻坚战贡献力量!这就是天津东丽区—河北牛驼镇地热资源调查与试验团队,铁肩扛大任、铁心寻地热、铁志作贡献,用铁一般的精神,努力在津冀大地上抒写着水环人对地质事业的热爱,展现着水环人的地质风采!

刘东林,20197月刚入职的年轻小伙子。曾一度怀疑自己所掌握的信息有偏差,一度在丰满理想和骨感现实间徘徊;工作的三个月里,却一次又一次被这个团队的一些人和事情感动着,震撼着。年轻的心不再彷徨,工作的激情与热情再次被点燃。因为他发现,这是一个有力量的团队,大家可以在一个半月时间里,圆满完成一个项目从野外验收、到信息化成果验收、再到成果报告评审的全部工作;这又是一个有韧劲的团队,在完成结题项目工作的同时,又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兼顾在研项目连续历经中心质量检查、工程质量检查和地调局掘地三尺般的质量抽查,并获得专家一致认可;这更是一个有斗志的团队,在繁忙的结题工作和质量检查工作之余,项目调查研究工作依然能够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绩斐然。 

我们无数次传颂各行各业的英雄故事,其实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我们无数次赞美社会各界的光荣事迹,其实光荣就在我们身边。 

李胜涛,这个团队的带头人,永远战斗在调查研究工作的最前线,永远出现在项目最需要的地方。即使远在美国开展中美地热勘探开发合作研究期间,研究任务非常繁重,依然能够随时处理项目工作。“五加二、白加黑”走向国际后,变成了“美国时间干美国的事情,中国时间干中国的事情”。 

贾小丰,这个团队的副负责,又是一个忘我工作的典范,习惯性的舍小家为大家。妻子怀孕期间,依然坚定地和大家在一起。进入十月,妻子产后坐月子,依然每天出现在雄安新区野外工作现场。 

郝文杰,这个团队的另一个副负责,经常性地工作到深夜,三天两头睡在办公室。108日,幼女高烧,妻子生病,为了不耽误青海干热岩井测温工作,毅然撇下妻儿,奔赴青海野外。返程后,刚回保定,直接赶去石家庄,从石家庄又马不停蹄地赶去雄安。回家时,已是1028日。其实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个爱妻爱女狂魔。 

岳冬冬,妻子怀孕期间,依然毫无怨言地协助项目负责连续一个多月夜以继日地赶报告。长期加班,劳累过度,身体免疫力差,十月初突然中风,出现面部表情肌瘫痪。为了不耽误成果报告评审和项目野外质量检查,不顾同志们的劝阻,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每日工作到深夜,唯一缺席的时间是每日一大早赶去医院扎针治疗。 

冯昭龙,敢闯敢干,从不轻言放弃。研究生期间,主攻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毕业后迅速转型成地热地质的一把好手。为了做好迎接地调局质量抽检的准备工作,悄无声息地改掉了计划好的结婚登记日期。后来大家才知道,那一天,他的未婚妻正在从北京兴冲冲地赶去天津登记的路上。 

宋健,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妻子在外地工作,常年聚少离多。为了攻克二维地震和大功率时频电磁法深部解译难题,与地球物理人员连夜携手奋战,却把与妻儿团聚的时间一拖再拖。 

张秋霞,别人家幸福的妻子,结婚后顺利地怀上了爱情的结晶。怀孕期间,屡次出现身体不适,依然倔强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加班、熬夜常态化。或许她的坚守会是最好的胎教,我们由衷地期望这位倔强、奉献的母亲能够孕育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 

…… 

这样的人、这样的故事在这个团队里,实在太多了。奉献,已然是这个年轻的团队非常习以为常的事情了。我们常说“不忘初心”,其实初心已经深深地镌刻在这个团队的文化里;我们常说牢记使命,其实使命已然在每一个成员的行动中熠熠生辉。青春如歌,这是一首美丽的奉献之歌;韶华不负,愿这支勇担重任的队伍能够在津冀大地上再创辉煌!为地热资源调查评价科技攻坚抒写属于自己的灿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