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北山前冲洪积扇含水层水质调查二级项目成果顺利通过评审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蔡五田 吕永高 发布时间:2019-08-06

2019723日至25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豫北山前冲洪积扇含水层水质调查二级项目成果顺利通过中国地质调查局华北项目办会同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组织的2016-2018年总成果评审。水环中心豫北山前冲洪积扇含水层水质调查二级项目主要取得以下成果。

一是查明了豫北山前冲洪积扇含水层水质状况。查明了豫北山前发育蟒河、沁河、丹河等7个大型冲洪积扇(群)的地下水质量状况,统计分析了影响水质的主要指标及其分布特点,对7个冲洪积扇体水质状况进行了对比、分析、排序,分析了典型冲洪积扇体水文地球化学作用过程,掌握了豫北冲洪积扇含水层水质动态特征,为当地地下水安全利用及地下水环境保护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二是查明人类活动对工作区含水层水质的影响。首次系统科学地筛算出7个冲洪积扇地下水主要水化学组分的视背景值,首次识别出人类活动对豫北山前不同冲洪积扇地下水水质的影响范围及程度。 

三是深化了某大型水源地的水文地质条件认识。查明了某大型水源地关键区段的水文地质条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污染防控对策,为水源地保护提供了科学管理依据。 

四是形成了1:5万冲洪积扇含水层水质调查方法。在我国第一轮1:25万地下水污染调查工作基础上,提出 “变密度布设调查点、分区分层筛选取样点”方法,为我国开展新一轮区域地下水水质调查提供技术支撑。 

五是成功建立我国第一座连续式可渗透反应墙。可渗透反应墙尺寸大小长20米×宽2.8米×深12米,监测数据表明,该可渗透反应墙运行良好,修复效果明显,将有力助推我国地下水污染修复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此外,依托本项目,成功申报科技部国家基础资源调查课题1项,国家科技部重大水污染专项治理子课题1项;形成地下水和土地污染调查修复核心团队;1人获中国地质调查局首批优秀人才;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6名;发表中文核心及以上论文10篇,其中,SCI论文2篇;“铬污染地下水PRB修复技术示范工程研究”等4项委托业务获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此次评审会严格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成果评审与审核实施细则》及最新要求进行。中国地质局总工程师室、水环部、华北项目办、中南项目办督导人员,工程评审专家、二级项目负责人和主要技术骨干共计40余人参加评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