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研讨会在保定召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龙慧 发布时间:2019-07-02

61314日,为有效推进雄安新区深部三维地质结构探测项目运行,促进城市地球物理勘查技术方法创新与交流,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在河北保定组织召开了城市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研讨会。水环中心查恩来主任工程师主持会议,李铁锋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

本次会议目的是交流雄安新区深部三维地质结构探测项目工作进展和城市地球物理勘查技术方法,研讨城市深部地质结构地球物理勘查技术方法的有效性和存在问题,探讨城市地球物理勘查发展方向。会议包括9个专题汇报内容,涵盖了微动测深、大功率时频电磁测深、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高密度电阻率测深、瞬变电磁、深反射地震、浅层地震、水上地震、地球物理测井、高精度重磁、航空电磁和地质雷达等多个技术方法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若干城市地下空间和城市深部地质结构地球物理勘查技术方法的应用实例,并就方法有效性、存在问题和发展方向开展深入交流研讨。 水环中心技术人员就雄安新区深部三维地质结构探测有关情况作汇报并听取了专家有关发展抗干扰仪器设备,物探成果地质化,消除多解、利用近地表浅界面,统一软件、统一流程进行资料二次处理、解释和注重成果表达等建议。 

此次会议主题鲜明、气氛热烈、建议深刻,展示了地球物理勘查技术在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对物探工作者提出充分利用新设备新技术新方法,同时提高各种基本物探方法技术解决地质问题的能力以更好地服务新时代新型城镇化建设。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天津地调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地质研究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探研究院,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劳雷工业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关领导、专家参加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