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圈定黑龙江三江平原83余平方千米富硒土地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何锦 发布时间:2018-01-18

 大兴农场位于黑龙江省富锦市东南部,是建三江农场管理局下属国有农场之一,面积近850平方千米。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实施的1:25万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显示,该区为黑龙江省三江平原富硒土壤分布区,这为本区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但农场各个富硒地块的土地质量状况是当地人民最关心的问题。

水环中心开展的“东北黑土地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水环中心)”项目2017年度选择了该区进行了更加精细的土地质量调查工作,确定了大兴农场拥有83.12平方千米的珍贵富硒土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土壤中硒含量在0.4-1.01毫克/千克之间,且富硒土壤环境质量均满足天然绿色AA级农产品产地条件,是发展天然绿色富硒农产品产业基地的优选区。 

    同时按照粮食类作物籽实中0.04毫克/千克≤硒≤0.3毫克/千克为富硒,豆类作物籽实中0.02毫克/千克≤Se0.3毫克/千克为富硒标准,对调查区农作物硒元素含量特征进行了评价。发现调查区粮食类作物水稻、黄豆的富硒率达到80%以上,含量范围在0.050毫克/千克-0.080毫克/千克之间,玉米的富硒率为33%,含量范围0.028-0.031毫克/千克,并且富硒籽实全部满足绿色食品要求,调查区粮食作物产品品质非常高。(水环中心 沈阳地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