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启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水专项”研究相关工作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任妹娟 发布时间:2018-01-10

 “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水专项”)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围绕国家水污染防治重点流域,集中攻克一批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关键技术。

近期,水专项“京津冀地下水污染防治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项目启动。该项目主要针对京津冀地下水污染特征和高度敏感性,开展地下水污染机理、污染特征、修复、监测技术装备和工程示范的研究工作,为京津冀地下水污染防治提供科技支撑。该项目由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研究周期为2018年至2020年。 

水环中心承担京津冀重点地区地下水污染过程识别方法研究、地下水污染风险调查评估与监测方法、地下水污染监测预警综合指标、低扰动多层采样设备开发、指示性因子在线监测技术及装备研究等多项研究任务。针对研究任务,水环中心组建了污染调查监测、采样技术、监测技术与设备研发等多专业融合的科技创新团队,并启动了相关研究工作。 

    水环中心一直高度重视地质科技创新,坚持用科技创新引领支撑地质调查工作。水环中心将组建多专业融合的科技创新团队,利用多年的技术成果积累和地域优势,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力争在地下水污染过程识别、地下水污染监测预警指标、低扰动多层采样设备开发等方面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