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勘探助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孙晟 龙慧 发布时间:2017-10-31
     紧密围绕雄安新区城市地下空间安全和利用规划需求,201775日至830日,105日至101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在雄安新区核心调查区分别开展了浅层地震勘探和深部地震初探工作。通过本次二维地震探测,获取了浅层高精度地质结构信息和雄安新区大王镇西深部4000米以浅地热地质结构信息,不仅为浅部钻孔间地层连接提供技术依据,支撑雄安新区地质—地球物理三维地质结构模型,也为即将开钻的24000余米地热钻孔提供地层数据支持,推进国家绿色能源开发利用研究。

 此次地震勘查野外工作累计投入各类技术人员34人,其中物探专业技术人员12名。采用可控震源及其配套电控系统,通过纵波反射地震法,完成地震测线长度70余千米。初步勘探成果如下: 

一是通过浅层地震方法基本查明雄安新区核心调查区第四系、新近系明化镇组和蓟县系雾迷山组顶板埋深范围、厚度和岩性。第四系和新近系明化镇组地层界面产状近水平,蓟县系雾迷山组顶板起伏较大,埋深5251129米,南呈北东向凸起,北呈北西向凸起。 

二是勘查区范围内蓟县系雾迷山组顶板以浅深度范围内未见明显断裂构造形迹,蓟县系雾迷山组地层存在若干小裂隙,多属张性裂隙。 

三是通过深部地震初探补充浅层地震勘探工作,测线中部为大隆起背景下的局部凹陷,大王村所在位置为局部隆起。 

目前,雄安新区第一阶段地震勘查工作已经完成,为新区总体规划建设和地热能源开发利用提供了基础数据。下一步将搜集并利用既有地球物理及地质资料、推进其他地球物理技术方法部署与实施、加强联合研究与综合勘查技术攻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