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东北山区城镇地质灾害调查项目召开技术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杨秀元 发布时间:2017-10-25

为了进一步总结渝东北山区城镇地质灾害调查与监测成果,推进地质灾害调查与监测新技术新方法应用,服务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水环中心项目组于20171021-22日在重庆市万州区组织召开“渝东北山区地质灾害调查与监测技术研讨会”。会议主要围绕新一轮地质灾害调查,开展基于调查实践的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技术方法交流;开展城镇地质灾害风险评价方法研讨;围绕地方防灾减灾需要,研讨调查成果应用和服务的新形式。 

会上,水环中心项目组技术人员对项目进展、取得的成果、下一步工作设想等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已调查区域典型地质灾害体变形特征和趋势分析,展示了监测预警新技术、新方法及取得的应用效果,展示了成果图件并对调查区内灾害现状提出了综合防治对策建议。参会领导与专家对目前项目组调查工作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表达了通过国家项目带动地方对地质灾害早期识别、灾害形成机理与预测、风险评价等方面提供支撑,帮助地方提高相关技术水平,引领地方防灾减灾工作的愿望。与会专家还就渝东北典型地质灾害点的监测成果与变形特征与趋势进行研讨,并针对2018年和2019-2021年的工作部署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会议还邀请重庆交通大学向灵芝教授做了“城镇地质灾害风险评价方法与实践”的技术讲座,通过实例详细介绍了城镇地质灾害风险评价相关理论以及方法,与会专家就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认为深入开展地质灾害风险评价可有效指导目前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 

    水环中心副总工程师、渝东北各县(区)地质灾害管理有关领导和专家、渝东北山区城镇地质灾害调查项目组成员以及监测技术(设备)单位、高校教授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