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汾河流域采煤沉陷区环境地质调查项目质量检查获好评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向宏 姚亚辉 发布时间:2017-08-28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华北项目管理办公室专家检查组对水环中心承担的“汾河流域采煤沉陷区环境地质调查”二级项目进行了质量检查。检查组对项目组提供的518份各类资料进行了室内资料检查。在山西省高平市对长平煤矿、伯方煤矿、牛山煤矿等典型矿区进行了野外实地检查。 

水环中心自2016年承担汾河流域采煤沉陷区环境地质调查项目以来,开展了山西省全境12个煤炭集中开采区1053座煤矿13000余平方公里采煤沉陷区不同精度环境地质调查工作,查清全省采煤沉陷区情况及房屋、基础设施等破坏情况,建立了山西省采煤沉陷区环境地质信息平台。项目总结了阳泉矿区、晋城矿区、霍东矿区等典型矿区的采煤沉陷形成模式,提出采煤沉陷区土地恢复治理对策与建议,为山西省煤矿区土地恢复利用提供决策依据。 

项目调查工作坚持走创新之路,探索了汾河流域采煤沉陷区环境地质调查技术方法,初步形成采煤沉陷区环境地质调查技术方法体系。主要探索了多期次高精度卫星遥感、低空无人机航测、InSAR调查、地球物理勘查、集地面塌陷—采空区一体环境地质野外调查等技术手段,得到了较好的应用效果。项目组坚持三维化、数字化、智能化调查创新,综合分析调查煤矿采空区与塌陷区的关系,预测其发展变化趋势,编绘形成采煤沉陷区环境地质调查成果图件,并形成采煤沉陷区环境地质调查评价体系。编制的阳泉矿区和晋城矿区1:50000采煤沉陷区分布图,精细表达沉陷程度,以重度、中度、轻度、微弱四级进行图面表示,成为矿山管理与治理的基础成果。调查成果的及时转化应用,得到山西省国土资源厅、阳泉市国土资源局、晋城市国土资源等单位的肯定与感谢。 

中国地质调查局华北项目管理办公室专家检查组,对汾河流域采煤沉陷区环境地质调查项目的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项目组收集资料充分,调查资料详实可靠,三级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规范,委托业务进行了全过程的监督与监控,预算执行与工作进度推进协调一致并达到了中国地质调查局要求,检查综合评定汾河流域采煤沉陷区环境地质调查工作质量为“优秀”级。专家组同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综合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各煤矿采空沉陷区治理对策建议等意见。 

水环中心汾河流域采煤沉陷区环境地质调查项目组将根据专家组给出的宝贵意见,加强调查综合研究与防治对策研究,坚持“需求、问题、目标、成果”四个导向,以“五问”为评价标准,继续走创新之路,精准服务于山西省采煤沉陷区环境地质管理与矿山恢复治理工作,助力矿山山水林田湖建设,共创资源经济协同发展的绿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