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锋副主任带队赴陇南市调研并对接地质灾害防治“五化”需求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杨强 高幼龙 发布时间:2017-08-24

为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第17次局长办公会提出的“坚持国家公益性地质调查在全国地质灾害防治体系中的示范引领定位”,推广应用“五化”模式,2017817日,水环中心李铁锋副主任带队赴陇南市国土局,就全面提升陇南山地地质灾害防治能力进行调研、座谈。座谈会建立多方合作机制,协调部署、联动实施,打造陇南市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与综合防治示范区,达成了共识,厘定了思路。 

陇南市地质环境脆弱,地质灾害分布广泛,地质灾害类型多样,特别是泥石流灾害尤为严重,是全国四大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和17年重点防治区之一。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严重威胁武都、文县、礼县等七县一区和134个集镇。陇南市在地质灾害调查、监测预警、群测群防、工程治理、演练宣传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近年来受极端气候和地震等影响,地质灾害频发,危害日益严重,地质灾害防治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通过精准对接需求和深入研讨,座谈会达成了以下共识:一是陇南市政府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需求明确紧迫,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矿山环境与修复治理、防范工程弃渣衍生地质灾害等方面急需灾害地质调查评价成果支撑;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现状落后,大数据平台建设进展缓慢,急需技术和项目支持。二是陇南地区地质灾害极为典型,以武都区北峪河小流域为示范点,正在开展国家级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与预警示范区建设和自然灾害预警指挥平台建设,推广应用地质灾害防治五化的基础条件优越。三是发挥中央队伍、省专业队伍的技术优势与市政府的组织优势,形成资源共享、技术整合、高效实施的机制与制度;四是高起点、高标准联合编制陇南地质灾害调查与监测预警顶层设计,全力打造地质灾害防治的“陇南模式”。五是初步达成了三方合作意向,将公益性、基础性、区域性地质调查工作与应用性、服务性相结合,探讨了三方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陇南市国土局领导高度评价了此次对接座谈会,认为对陇南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意义重大;并建议尽快制定合作协议,编写顶层设计,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尽早实现地质灾害高效防治的陇南模式 

参加精准对接需求座谈会的有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有关领导和技术人员、陇南市国土资源局有关领导、水环中心有关技术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