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黑河流域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与当地政府进行工作对接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王文祥 发布时间:2017-07-18

为做好2019-2021年项目库立项工作,近期,河西走廊黑河流域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一行4人与酒泉市党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局、敦煌市水务局、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进行了工作对接,并协同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相关专家进行了踏勘和调研,深入了解当地政府部门在水资源及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需求。 

此次对接的目标是找准疏勒河流域的主要问题、明确研究目标。疏勒河流域所属行政区划主要包括玉门市、瓜州县、敦煌市和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主要河流有疏勒河、党河、大小哈尔腾河、榆林河、石油河以及诸多泉沟。流域南部边界为昆仑山、阿尔金山,北部边界为北山,受山盆构造控制,流域内地表水与地下水存在多次循环转化。流域位于“甘肃省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之一的“河西内陆河生态安全屏障” 地段,盆地区戈壁、沙漠、绿洲交错分布,生态环境十分重要和脆弱。  

通过此次对接,项目组深入了解了疏勒河流域的地貌、水文地质条件、地下水和地表水的开发利用现状以及主要的生态环境地质问题。项目组初步确定将研究重点放在“引哈济党”工程对苏干湖盆地湿地以及大小苏干湖的影响,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表水、地下水转化关系与转化量以及湿地湖、沼水域分布现状及变化规律,花海盆地农业开发对地下水及生态环境的影响,双塔水库的修建对西湖地区盐碱化、沙漠化的影响等一系列生态环境地质问题上。此次协同调研还收集到了水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相关资料。 

通过本次对接活动,项目组深入了解了当地的水文地质、环境地质条件,明确了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对水资源及生态环境管理方面的需求,为做好2019-2021年立项论证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