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地质灾害图集》出版发行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罗靖筠 发布时间:2015-09-24

由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组织,我中心主持编制的《河北省地质灾害图集》正式出版了。该图集是目前全国首册省级 地质灾害专业图册。

《河北省地质灾害图集》是河北省县(市)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1999~2003)的主要成果之一, 是全省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成果的浓缩与精华。《图集》以各种图形形式全面展示了全省及11个设区市和65个山区县的地质灾害 种类、规模、稳定性和地质灾害易发分区等信息。资料截至2003年12月。

《图集》分三个层次,省级图9张、市级图11张 、县级图65张。省级图包括省行政区划图、地势图、卫星影像图、水系图、年降雨量图、矿产资源图、地质灾害分布图和地质灾 害易发区图。市、县级图主要表达了地质灾害种类、规模、稳定性及地质灾害易发程度分区等内容。图幅比例尺为1:10万~1: 170万,图幅尺寸为52cm×37cm,图集尺寸为27cm×37cm,通过采用新技术、新方法,力求使图件清晰美观,表达清楚,方便查 看。

《图集》的设计制作,力求使用丰富的地图语言,灵活运用多种符号和表现方法,从不同角度全面反映地质灾害总 体情况。图面上,尽量紧凑布局,简洁大方,合理搭配,色彩运用注重贴近内容,使用索引图、位置图以及分市彩色框图,便于 读者查询使用。制图上,采用计算机技术,地图部分由MapGIS6.0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制作,文字部分由InDesign工具完成;图文 混排,整版输出,四色印刷;既保留了传统地图效果,又体现了计算机编辑特有的艺术手法。

>

《河北省地质灾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