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宁都县小布镇发现偏硅酸矿泉水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龚磊 发布时间:2017-09-15
    为支撑服务江西赣州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按照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承担兴国县和宁都县域内重点区域水文地质调查工作。自工作开展至今,已在兴国县找水脱贫工作中取得丰硕成果,先后为当地找到了富锂、富锶等矿泉水,优质饮用水和地热水(28.9℃),所取得成果推动了各乡镇对地质找水脱贫工作的重视。

20177月,与宁都县矿管局和小布镇政府精准对接需求后,水环中心项目组技术人员启动了小布镇及周边水文地质勘探工作,目标是找到矿泉水。在前期调研基础上,经过短短3天的时间共调查泉点21处。在宁都县小布镇周边6个村确定了10处偏硅酸型天然矿泉,偏硅酸含量在33.44mg/L-41.08mg/L。经实地调查测定,10处矿泉流量合计为426立方米/天,其中泉流量达到25立方米/天的有7眼,最大泉流量为82.7立方米/天,且泉流量年内变化较小,较为稳定。所发现矿泉水多为侵蚀下降泉,泉眼沿断裂呈线性分布,泉点多出露于花岗岩中,受降水的直接或间接入渗补给,其径流区植被覆盖率普遍在90%以上,土壤呼吸作用较为强烈,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富集,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地下水中游离二氧化碳和碳酸氢根离子含量富集,同时也促进了该区地下水溶解岩层中的硅酸盐和铝硅酸盐矿物,致使地下水中溶解性二氧化碳含量富集,达到偏硅酸型矿泉水标准,在地形合适区位以泉形式出露地表。 

下一步水环中心技术人员将再次对小布镇泉水进行筛选,二次送样,扩大矿泉水水源区范围,计算地下水径流模数,获取矿泉水水资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