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项目组建方式,带动扶贫责任落实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王新峰 发布时间:2017-04-19

野外项目组承担着项目组织实施、实物工作推进、项目成果产出以及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任务。根据项目性质由不同专业组建项目组,形成人员、技术方法、装备与实物工作量和成果效益相匹配的项目团队,是地质部门在接到地调任务后的一个常规的步骤。 

随着区调、水调、环调项目在全国范围的铺开,项目组建亦有可创新之处。长江中游城市群咸宁-岳阳和南昌-怀化段高铁沿线1:5万环境地质调查(水环中心)项目根据项目性质,结合地方需求,认真梳理任务,开创了常规项目组+突击队的项目组建新模式。 

长江中游城市群咸宁-岳阳和南昌-怀化段高铁沿线1:5万环境地质调查(水环中心)项目是自然资源部为支撑服务赣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而部署的找水解困项目。项目围绕地方需求,急地方之所急,满地方之所需,经过认真梳理,把项目框架搭建为“123&345”,即:1个核心:扶贫找水,实施缺水村庄探采结合井;2个支点:供水示范工程、城镇应急供水水源地;3项重点任务:矿泉水调查、高氟水调查、地质灾害核查;以及,3种服务:面上调查提供基础数据、点上工程寻求找水突破、矿泉水专项调查支撑产业布局;4项原则:以服务需求促进成果转化,以问题导向提升成果水平,以制度建设保障成果质量,以目标导向加强人才培养;5个图幅:均村幅、高兴幅、兴国幅、宁都幅、长胜幅1:5万水文地质调查(草测)。 

为使扶贫工作落地生根,使扶贫成效抓铁留痕、踏石留印,带动扶贫责任传导落实,地调局水环中心成立了由中心副总工程师为队长的赣南扶贫找水突击队,整合单位遥感、水文地质、水文物探和水文地质钻探多专业技术资源,调配多普勒流量计、自动水位计、哈希水质测试仪等多种专业设备,发挥单位多专业协同作战的优势,在一周时间内完成集结并到达野外现场,历经半个月野外调查与钻探施工,完成2眼水质为优质矿泉水的探采结合井,每天出水量达1008立方米。 

随着项目的深入推进,常规项目组在组建业务团队、供水示范工程建设和城镇应急水源地评价、矿泉水调查,以及挖掘项目创新成果等多方面全面承接、落实,持续承担扶贫找水重任,突击队成为核心技术指导团队,继续为赣南扶贫提供技术支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