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赴山西自然资源厅开展需求对接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吕永高 发布时间:2019-04-12

为全面了解晋中盆地经济社会发展对地质工作需求,推进晋中盆地资源环境综合地质调查项目更加精准服务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规划建设等,201942日至3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主任文冬光一行赴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开展需求对接。

会上,山西省自然资源厅介绍了国家和省、市级政府在晋中盆地发展规划以及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对地质调查工作需求,太原市、晋中市、吕梁市国土部门介绍了当前地质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重大地质问题,水环中心介绍了晋中盆地资源环境综合地质调查部署思路。多方达成以下共识:一是水环中心开展太原南部新城区和汾阳-孝义-平遥-介休城镇群城市地质调查工作,查明地下水资源潜力、地质灾害、土壤污染、活动断裂和生态环境问题。二是水环中心通过开展晋中盆地资源环境综合地质调查全力支撑盆地内相关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三是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和工作区各市、县级政府将全力支持地质调查相关工作开展,并充分发挥地方队伍优势积极主动服务项目。 

水环中心将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统一部署下,以服务国土空间规划为目标,探索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方法,形成晋中盆地多要素、多层级资源环境调查评价成果,为新时代晋中地区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生态保护修复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华北项目办,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地矿局、地质环境监测中心、地调院,太原市、晋中市、吕梁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水环中心有关领导、技术人员参加对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