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务实谋发展,以特色求实效水环中心精准服务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史云 发布时间:2016-12-09

以国家地下水监测需求为导向,地调局水环中心在监测技术方法、设备研制、监测数据传输管理与分析、应用体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经过持续研发、应用与改进,逐步形成了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地下水监测数据自动采集、存储、传输及动态管理监测技术体系。特别是2015年来,以精准服务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为目标,以务实谋发展,以特色求实效,持续强化自身在地下水环境监测领域的技术优势。

一、 科技创新成果

一是成功研制了地下水监测信息采集传输仪器,解决稳定性、可靠性、低功耗、密封防水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实现了多源、多方式地下水动态监测数据的远程传输。其中,首创的一孔多层自动监测与集中数据同步传输的工作模式,填补了该类监测仪器空白,实现了由传统的混合监测向分层监测转变。研发的“地下水动态远程数据发射装置”专利技术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二是构建了功能完善的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了基于多源、多方式、多级别的监测数据接收和同步更新。针对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总体要求,开展了基于移动物联网应用平台的数据接收与设备管理子系统的开发和部署,完成了地下水监测信息的入库、数据解析和系统展示,实现了基于移动物联网平台的数据收发和设备管理。

三是逐步形成了地下水监测信息的获取、传输、管理、分析的监测技术方法体系。实现了从人工监测向自动监测、混合监测向分层监测、单参数监测向多参数自动监测的转变,为我国地下水监测网建设运行和水文地质调查提供了可靠的监测设备与管理服务软件。

二、 成果转化与服务

一是为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提供了实用可靠的监测设备。自2015年以来,为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地下水监测信息采集传输自动化建设提供压力式地下水信息采集传输一体化设备1800多套,通过一体化地下水自动监测设备采用自动采集、实时存储、任意设定采样频率等工作方式,实现全自动无人值守自动监测。

二是服务全国地下水监测站网建设,建立了地下水监测数据接收与设备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全国地下水监测点及监测设备的管理、监测数据的接收和处理,为国家地下水监测管理、科学研究和社会提供了及时、准确、全面的地下水动态信息。

三是围绕着整合优化中心现有技术资源,建立一支技术精良、保障有力、反映快速、服务到位的现代化技术支持服务队伍。大力提升地下水自动监测网建设运行维护、功能改进、技术发展和自主研制能力,逐步建成能够满足地下水监测工作科技创新与持续发展要求的精干高效的技术支撑体系和技术支撑队伍为目标,形成了地下水自动监测网建设运行与维护体系建设方案。完成了《地下水监测系统数据通信接口协议规范》的编写及征求意见,形成了《地下水监测系统数据通信接口协议规范》送审稿。

四是在国家重大工程中发挥重要技术支撑作用。上述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地下水与地表水动态观测、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矿山水文监测等领域,服务南水北调、高速铁路建设等国家重大工程,在西北内陆盆地重点流域生态保护监测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