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黑土地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效初步显现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何锦 发布时间:2016-12-09

“东北黑土地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水环中心)”是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承担,隶属于沈阳地调中心同名二级项目的子项目。

项目在黑龙江富锦市兴隆岗镇地区完成1:5万土壤地球化学调查219平方公里,采集土壤地球化学调查样品876件,特色土地资源区农作物样品60件。

经过调查发现,兴隆岗镇土壤环境质量现状整体较好。利用土地质量地球化学综合等级标准对兴隆岗镇农用地进行评价,查明当地一、二等土地占95.6%,三等土地占3.5%,四、五等土地仅占0.9%。精准圈定了67.87平方千米的珍贵富硒土地资源,硒含量在0.4mg/kg-1.47mg/kg之间。富硒土壤区富硒水稻样品率达50%,依据GB2762-2012《食品中污染物限量标准》,评价区农产品94.34%满足质量要求,不满足质量要求的农作物样品主要受汞元素影响,超出标准值8%-55%。综合评定结果为,该区土壤环境质量均满足天然绿色AA级农产品产地条件,因此该区是地方发展天然绿色富硒农产品产业基地的优选区。

项目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果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表示将在今后当地农业土地规划利用调整、高标准基本农田划定、富硒及绿色农产品种植规划方面得以全面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