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精准服务国家土地资源管理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何锦 发布时间:2016-12-29

东北三江平原是我国主要粮食产区,同时也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地区。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东北老工业基地视察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国务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打造生态东北、富强东北。从2014年开始,中国地质调查局以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启动了“三江平原高标准农田区水文地质调查”和“东北黑土地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项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组织实施。目前,完成水文地质调查面积2110平方千米,土地质量化学调查9500平方千米,取得了初步成果。 

一是查明农业开垦是湿地退化的第一驱动力。利用遥感对比解译,发现从上世纪70年代到本世纪初,农田面积增加了30%,天然湿地面积减少了36.2%,减少面积约为6000平方公里。农业开垦是造成湿地退化的第一驱动力,气候变化、水利工程建设和地下水大量开采是导致湿地补水水源减少三大主要因素。 

二是地质调查与土地化学调查融合充实土地质量评价体系。通过将水文地质调查成果与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相结合,探索出了融合水文地质要素的土壤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其中包含地下水资源保障程度、地下水质量、水文地质调查等水文地质一级指标三个,地下水保障率、水温、水中有益元素等二级指标7个,充实了土地质量评价体系。 

三是发现具有规模开发的富硒土地面积30余万亩,可每年增收1.2亿元。通过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在富锦市南部发现200平方公里的富硒土地,该区中硒元素含量一般在0.4-1.01毫克/千克之间。富硒土壤区富硒水稻样品率达96.4%,大豆样品率达为60%,而且富硒土地资源满足天然绿色AA级农产品产地条件,土壤肥沃,集中连片,适合规模开发。初步估算,如种植为富硒稻谷,每年可给当地农民增收1.2亿元。 

四是精准扶贫,解决0.6万人饮水和3万亩农田灌溉问题。实施探采结合井21眼,总进尺1900米,累计出水量达4万立方米/天,解决了6千人饮水水源问题和3万亩农田灌溉问题。 

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继续开展小比例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三江平原土地质量调查全覆盖。二是积极推进大比例尺的富硒土地质量评估工作,进一步提高特色农产品的产品附加值,为地区性精准扶贫、调整产业结构、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开辟提质增效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