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与开发利用成效显著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傅雷 发布时间:2017-09-15
    日前,青海省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与开发利用研讨会在西宁市顺利召开。该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与青海省国土资源厅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与青海省地质调查局承办。 
    近年来,地调局水环中心先后在青海共和盆地开展了“青藏高原北缘重点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和“青海西宁—贵南地区地热资源调查”项目,以地球系统科学和现代地热学理论为指导,调查研究了共和盆地干热岩体形成的地质条件与热源机制,评价了干热岩资源潜力,指出了干热岩资源勘查开发有利地区,同时应用地热地质—综合地球物理勘查等多种技术手段,圈定了干热岩勘查开发目标靶区,通过干热岩资源调查勘查实践,初步总结了不同尺度干热岩勘查开发选区评价指标体系及资源评价方法和综合运用天然地震背景噪声成像技术、大地电磁测深技术和高精度航磁测量技术等地球物理勘查技术体系,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热岩深孔分布式光纤测温仪器,首次实现了干热岩深孔测温技术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