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技术成果获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者:曹杨 发布时间:2022-09-27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地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牵头完成的地质调查安全生产管理保障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2022年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成果先进性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集成北斗卫星、天通卫星、GIS和无线通信等技术,构建了集安全生产全流程管理、预警、救援等功能为一体的地质调查安全生产管理保障系统,提高了地质调查野外安全预警和应急救援能力。 

二是基于位置信息,自动为野外人员提供安全预警预报、最近有人区、最近公路、高程、户外安全装备等综合信息,提高了地质调查野外作业人员安全保障能力。 

三是构建了分级联动、立体覆盖、快速反应、协同推进的地质调查野外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机制,创新了地质调查野外生产安全管理模式,提升了地勘行业野外作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下一步,水环中心将持续优化升级该成果,适时引入国产通信卫星、遥感卫星、5G、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高新技术,全面提升地质调查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和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保障地质调查工作者生命财产安全,为地质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安全保障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