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自主研发的“一种山体滑坡灾害监测及治理系统”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孟庆佳 发布时间:2022-08-29

近日,水环中心自主研发的一种山体滑坡灾害监测及治理系统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2121967216.7

为解决目前滑坡监测设备不具备滑坡应急治理功能的问题,进一步降低山体滑坡带来的灾害,水环中心创新提出一种山体滑坡灾害监测及治理系统。该系统包括监测装置及治理装置,其中监测装置固定设置在山体斜坡上,实时监测滑坡灾害,治理装置固定设置在山体斜坡底部的道路两侧,用于在滑坡灾害来临时为道路及人员车辆等提供防护。该系统结构简单、便于安装,能够准确监测山体滑坡灾害,且在监测预警后能够提供有效的防护措施,为地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步,水环中心将开展典型灾害点监测预警应用示范工作,初步计划对该监测技术方法在野外环境下的适宜性进行功能测试,并对样机的性能指标进行互馈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