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找水“铁三角”之遥感代表人物:李巨芬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范基姣 发布时间:2017-09-05
    专业融合成就水环中心的找水“铁三角”,专业包括遥感、地质和物探,那么三种专业的代表人物都是谁呢?今天我们介绍水环中心找水“铁三角”之遥感代表人物李巨芬。

消瘦的身躯、偏黑的面庞、匆匆的脚步、沙哑的声音……,这是三十年来水环中心人对李巨芬的直观印象。对于熟悉和了解她的人来说,还有另一幅特征写照:做事雷厉风行、工作拼命三郎,做学问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生活中淡泊名利、不计得失,为人低调谦虚、诚实可靠、胸怀坦荡。 

三十年来,她一直默默奋战在野外一线。三十年来,她的工作重心始终围绕找水工作。既承担过省、部、市级科研究项目、地质大调查项目,也承担过地方市场项目。参加过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2010年太行山区应急抗旱找水打井、2011年山东应急抗旱找水打井、北京市昌平区应急抗旱找水打井,多次为部队重要区域找水定井。她的找水足迹遍及太行山区、燕山区、沂蒙山区、西南岩溶区等地,为许多当地公认的或专家已下定论的“无水村”找到了水源。特别是北京昌平区慈悲峪村、河北唐县下三土门村、河北顺平县大黄峪村、山东临朐县马家新兴村等多个极具典型缺水村庄找水成功,每次都惊动了省、市乃至部局领导,吸引了新闻媒体,召开了隆重的现场会。 

“抗旱打井,我是先锋”这是她在2011年山东抗旱现场临时党支部党员心声专栏写下的誓言,也是她对这次抗旱工作的态度。作为一名具有三十多年党龄共产党员,就要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2011年正月时节,天气还十分寒冷。带着旱区人民的期盼、带着中心领导的嘱托、带着家人的鼓励和支持,奔赴应急抗旱第一线。由于她具有扎实的水文地质专业功底,同时精通遥感技术应用,在这种应急时刻自然就承担起比别人更多的工作量。白天同小组成员一起翻山越岭开展水文地质调查,晚上除了整理当天的野外资料,还要加班加点进行遥感图像解译,解译结果直接作为第二天清晨总指挥部署当天工作的重要依据。每天早上六点起床,七点二十分是早饭后的工作部署会,八点前就出发了,一天的时间都在野外,每天工作时间大于15个小时,晚上至少要工作到十二点半,许多时候会更晚。调查和物探测试工作同时进行,经常会遇到信号不好,或是测点较多,野外测试会延续到晚上七八点、有时到九点多,打着手电收工是常有的事,有时附近村庄的老乡还会拿出自家的灯具为大家照明。晚上收工回去必须完成当天的资料整理,再准备第二天的资料,每天都是这样高强度地工作着。 

辛苦的工作换来了丰硕的成果。50天,找水工作组完成1835平方公里面积遥感水文解译,为45个重点缺水村庄圈定了找水预测靶区52处。在指挥部的合理布局和全体技术人员的齐心努力下,开钻48眼,为45个严重缺水村庄成功找到了水源,钻孔日涌水量达26920立方米/天,可解决52万人、80万头大牲畜的饮用水问题。 

此次工作,出色地完成了预定的目标任务,获得了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各级政府、以及当地百姓的高度称赞,也得到了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表扬,接受了媒体采访,她的事迹也登上了报纸。 

2011年山东应急抗旱找水打井工作启动之时,春节刚刚过去。按照老家的风俗正月十五是姑娘回娘家和父母团圆的日子,可是由于工作关系,自从上班后就一直没有时间再陪父母一起过元宵节。这是当女儿的她多年来深感愧疚的事,2011年春节期间她已郑重向老人承诺一起过元宵节,老人也早就盼望着了。 

正月初十这天,经过几个小时的乘车,中午十二点半车进村时,李巨芬老远就看到了站在寒风中等待的二位老人,刚要下车,电话铃声响了,边下车边接电话,父母接过行李,这边电话中传来遥感室主任的声音“中心领导通知下午2点半到二楼会议室开会,是到山东抗旱的动员会,第二天就要出发”,父母都听到了电话,母亲当下就落泪了,“你们怎么就那么忙呀……”,不是埋怨,而是心疼女儿。母亲赶快回家热饭菜,看着老人不安的神情,真不忍心离开她们,当下安慰他们:“过会儿我给单位领导回个电话,就说回老家了,过几天再去吧”,父母理解女儿的心情,更知道女儿是个工作狂,经常为了工作什么事都能放弃。当下就说“该走就走吧,公家的事是大事,等工作结束了再回来多住几天”,就这样带着不舍与愧疚踏上了返程路,按时到达指定的工作区,投入到找水工作中。 

“为了准确掌握各工作地区地质背景条件,她总是亲自参加地质测量,和我们一道翻山越岭,布置测线,严把地层划分质量关。同时,还不忘给我们年轻同志讲解划分的依据和划分标志。正式测量之时,为了确保分界无误,她每次总会在布置完测线后再沿测线来回几次查看,直到找出准确的标志层。”遥感室的一位年轻人说。地质人都十分清楚,在一个地区开展地质调查填图工作之前初,最基本的工作是要进行地质剖面的测量,这是正确认识该地区各时代地层岩性的重要基础,是必须进行的工作之一,同时也是最苦最累的工作之一。每次为了能顺利并卓有成效地完成每条剖面测量,在开展正式测量前,首先以前人的地质成果图为基础,仔细研究并选定最具代表性的线路,然后对所选线路进行实地踏勘,查看岩石出露条件、道路状况及可达程度。 

关于她的平凡故事很多,也正是从这些平凡的故事中,显现出了一个地质人识大体、顾大局、任劳任怨、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也折射出一个地质人三十年如一日对地质事业的热爱,正是这样一位有着对地质事业、对找水工作有着恒久热爱品质的女性地质工作者,被水环中心人带上了找水“铁三角”的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