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楷模科技成果转化实践者——记水环中心业务科室主任史云

作者:范基姣 庞丽丽 发布时间:2017-05-26

水环中心有一位地下水监测技术领域的“大姐大”。初次接触这位大姐,是在2006年的34届国际水文地质大会上,那时,我刚毕业到单位,负责单位的展台介绍,展台的大部分实物是单位自主研发的仪器设备。第一次看到这位大姐,就注意到了她坚毅的嘴角,透着一股干练的英姿。

她是水环中心唯一的一位女性业务部门主任。经过近十年的了解,我发现,“女神”和“女汉子”都在这位大姐的身上得到淋漓尽致展现。

相处熟悉了,我慢慢知道了这位大姐的故事。大姐还是年轻姑娘的时候,就梦想着有一天自己研发出的仪器可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1983年,她带着自己的梦想参加工作了,并以超前的意识和敏锐的直觉发现,我国地下水监测技术和国外有着较大的差距,监测仪器陈旧落后,且多以人工监测为主。而在当时,国外地下水监测领域早已实现无人值守,全部自动化工作模式。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一颗敏锐坚强的心、一种百折不挠的信念和那不知疲倦的身体开始了她的工作生涯。她开始针对我国地下水监测工作的实际需求,在老师傅的带领下,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开始了地下水监测技术和监测仪器的研究工作。科研工作中,读书和查阅文献是必不可少的,为了尽快实现梦想,她把大量的业余时间用来学习,持续提高业务素质,以达成自己设定的目标。仪器研制不仅需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需要很强的动手能力,她坚持在实践中学习,经常在楼道里面看到她和小兄弟们一起动手断线、焊接、整合元器件。

“把每项工作都应当作是对自己素质和能力的检验和挑战,把学习当做增强迎接挑战问题的本领。我经过多年实际工作的磨炼,就走过了从不熟悉、不适应、到得心应手、游刃有余的过程。”这是她对小兄弟们说的,也是亲身实践的。靠着坚毅的品格和过硬的实践能力,她带领她的团队所研制的监测仪器先后经历了“数字显示、人工读数为主”到“自动采集、自动存储,通过RS-232接口回收数据”再到“自动采集、自动存储、远距离传输”,集采集、存储、传输、管理于一体的监测体系建设的发展历程。

除了室内的研发和调试,最后能够应用到野外一线才是硬道理。

2008年,她带着他的团队奔赴青藏铁路沿线为青藏铁路沿线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安装地下水自动监测仪器。在高原缺氧的环境下,坚持工作近20天,亲手安装调试仪器,大家都惊奇地发现,这位将近50岁的大姐身体素质超级好,没有一点高原反应,精神状态也特别好。她和她的团队在不断地野外实践应用示范中,亲力亲为,反复实践,使她的仪器能够在野外一线经得起考验。

作为水环中心的业务部门主任,她精准把握国内外本学科发展方向,提出了许多具有实际意义的研究课题和研究方向,完成了多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土资源部重点项目,主持完成了国家计委的高技术应用发展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专项、地质调查项目等各项科研地调任务。其中多项项目成果为国内领先或填补国内空白。

伴随着梦想的实现,各种奖项不由自主地铺天盖地而来: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3项。获得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地矿部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中国地质调查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这位杰出的女士,经过30余年的不懈努力,在地下水动态监测仪器的研究方面,取得了深受同行好评、认可的独创性成果,她带领她的团队研发了地下水动态监测仪器,实现了地下水动态监测全自动无人值守工作。经过试验测试、国内外同类产品对比试验以及国内权威部门(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院)检测,证明该仪器在功能、性能上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她带领她的团队成功研制了地下水远程传输仪器,解决了稳定性、可靠性、低功耗、密封防水等关键技术问题,实现了地下水动态监测数据的多源、多方式远程传输,通过了美国、荷兰以及国内相关部门的检测测试,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好评;她带领她的团队首创了"一孔多层"自动监测与集中数据同步传输的工作模式,研发了地下水分层监测与远程传输仪器,填补了该类监测仪器的空白,实现了由传统的混合监测向分层监测的转变;

她带领她的团队构建了功能完善的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了基于多源、多方式、多级别的监测数据接收和同步更新;她带领她的团队形成了一整套指导生产的技术文件、工艺文件、企业标准,实现了科研样机向产品的真正转变。这些成果已经顺利通过了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组织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综合性能评价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她和她的团队研发的地下水动态自动监测仪器已广泛应用于地下水长期观测、水资源调查、地表水长期监测、矿山水文监测等领域,应用范围覆盖河北、河南、湖北、新疆、甘肃等十八个省市,推广应用仪器达500多套,在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等国家重大工程中发挥显著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至此,女汉子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史云同志工作中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具有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积极进取的奉献精神,忠于职守,勤政廉洁,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该同志有着广博的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但却从不保守,对于其他技术人员遇到的问题向来都是耐心地给予指导、传授经验,成为该学科领域的科研带头人。”这是单位领导班子给予她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大家看到这里,心里应该会想:她一定是一名典型的“地质女”吧!那么当你见到这位成功的女性后,你也许会大跌眼镜,“文章前面也点到了,在史云的人生中,女神和女汉子和她如影随形啊”。在众人的印象中,她没有过多矫饰自己的容颜,尽管不再年轻,尽管时间的巨轮残酷地在那平滑的眼角上碾下几道皱颜,但她依然是真真切切,悄悄地热爱着她的事业,继续延伸着她的梦想,精精致致地生活,在细细碎碎的工作中越发夺目。她的优雅比鲜花还要触动人心,她的细心比鲜花更加细腻,她的善良比鲜花还要圣洁。她的皮肤很白,很细腻,一双明亮清澈、有着淡淡褐色的眼睛,射出柔和温暖的光芒,鼻梁挺直,带着好看的弧度,永远栗色的大卷披肩发又柔又亮,闪烁着熠熠光泽,时时刻刻影响着周边的女性,也昭示着她将继续坚持前方的路。

研发工作可以说是枯燥无味的、也可以说是色彩斑斓的,也许心境不同,感受亦会有所差别,也许工作和生活本来就是一体,是让人们在工作中去体会什么是生活。她是一位领导,也更是一位大姐姐,没有丝毫的架子。和她工作很愉快,因为每一次聊天,都会让我们年轻人获益很多。脑海里依稀记得曾经和我说过一段话,一直鼓励着我去快乐的生活,“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都面临工作与生活的挑战与压力。而我们女性更直面生儿育女的艰辛历程,肩负照顾公婆的责任;现代社会希望女性既上得厅堂又入得厨房,生活上工作上都要独当一面。我觉得最主要的是有一颗坦诚真挚的心,有积极热忱的能量——爱家人,能对他们嘘寒问暖,体贴关心;爱工作,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遇到问题或者冲突,能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自己多付出一点点,以自己的包容和体恤去化解,肯定会有所改善,取得良好的效果。”和她这些年接触下来才知道“大姐姐”这样的称呼无关年岁,而是在聊天的过程中,你总能感受到她散发出的那种风过无痕的从容魅力,谈吐间是经过岁月洗礼之后的历练豁达,犹如温暖阳光下的一株优雅百合,盛开出属于她的别样风景。也终于明白,成熟女人之所以魅力无限,就是因为成熟使她们芳香四溢。

近年来,她又逐步拓展监测业务领域,开展了地下水水质常规参数、重金属污染等系列监测技术和监测设备的研究,推动了现有监测系统向地下水污染原位监测的跨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她多次获得荣誉称号。2008年-2010年连续获得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9年荣获中国地质调查局“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多次获得水环地调中心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称号。

这样一位优雅的女性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我是十二分的佩服。三十余年的风风雨雨,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她凭着朴实的干劲,踏实的态度用心工作,优雅的心精致地生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女性技术人员的奋斗、成长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