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联动话融合 共谋创新促发展

水环中心党委联合局科技外事部党支部开展“党建与业务融合”主题活动

作者:石爱红 发布时间:2022-09-13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党委联合局科技外事部党支部开展“党建与业务融合”主题活动,聚焦“凝人才之力、助科技创新、促转型发展”,召开2022年度第三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共话科技创新与人才工作,共谋地质事业转型发展。 

科技外事部主任、党支部书记夏鹏同志致辞中表示,要深刻认识当前地质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局党组关于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与积极建设人才队伍的部署要求。 

在研讨交流环节,科技外事部党支部党员、科研处负责同志向君峰同志系统介绍了科技创新体系的构成、地质调查科技创新“十四五”总体布局和局地质科技创新有关情况,强调了局2022年地质科技创新重点任务。水环中心副总工程师、科学技术处、人事教育处、物探技术室、重点实验室等党支部负责同志,围绕加强科技人才培养、优化激励机制、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团队协作、培养复合型人才等内容先后作交流发言。 

在主题发言环节,水环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文冬光同志立足中心工作实际,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中心工作实际,多角度论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梳理了当前科技创新取得的进展成效,查摆了科技创新存在问题不足,围绕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加速转型升级发展提出了部署要求。中心副主任、党委成员张二勇同志分析了党中央和部局党组关于科技创新的形势要求,总结了水环中心在干热岩勘查与试采、深部地热、地质储存碳减排等重点领域科技创新进展及成果,部署提出了下一步措施。科技外事部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马永正同志以党建引领、保障、促进业务发展,对党建与业务融合,尤其对党建工作与人才队伍建设、地质科技创新的融合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分享了心得体会。 

水环中心党委书记张发旺同志围绕人才培养管理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借鉴曲阜人才计划、5A级景区评选标准,从完善全链条培养制度、建立科学规范人才评价机制、读懂“严格是大爱”深意、正确处理做人做事“十大关系”等内容作主题发言并作会议总结。 

会议要求,一是各党支部、各部门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局“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持续在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巩固特色优势、凸显科技成果转化实效上发力,坚决扛起干热岩科技攻坚战大旗,加快地质科技创新步伐,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步入世界一流贡献标志性成果。二是人事教育处和科学技术处要原汁原味、列表整理本次会议关于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8月底前反馈党委办公室,适时召开专题会,拿出采纳建议报党委会审定。 

本次研讨会不仅是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的再探索再实践,也是对加强地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再部署再落实,为下一步完善“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推动地质调查与科技创新互促共进,提升水环中心核心竞争力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局科技外事部对本次会议给予肯定,认为活动主题聚焦、认识深刻、观点明确,有举措、有成效、有问题,达到了党建与业务融合的目的。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水环中心党委书记主持,局科技外事部负责同志、科外部党支部部分党员以及水环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副总工程师、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