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全力以赴打赢地质灾害防御这场硬仗

作者:赵献阳 发布时间:2021-09-0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要求,全力落实部局关于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的指示要求,728日下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召开支部和群团支撑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动员会,730日上午召开汛期地质灾害风险防御工作启动会,27名党员、5名普通干部职工成立6个野外临时党支部,赴6省市开展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野外党支部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队”,按照“指导到基层、工作到一线”原则,结合地方地质灾害风险防御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加班加点、日夜奋战,用责任落实使命,努力发挥水环中心专业技术优势,精心组织、精确研判、精准实施,有序推进地质灾害实地调查核查、技术指导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党员同志坚持任务面前“3不讲”,不讲条件、不讲理由、不打折扣,带头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险情监测和值班报告制度,密切关注降雨台风信息、监测预警信息以及灾情险情信息,与当地政府一起及时调整风险防御措施。雨天里他们身披雨衣,烈日下他们头顶骄阳,坚持深入现场查看裂缝发育程度和规律、地质灾害监测数据以及泥石流的形态和规模,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用于风险分析研判;带头爬上近百米高峭壁调查危岩体的分布情况及其特征,现场分析评估其稳定性及风险,并针对性提出防御建议。从宣传疏导到隐患排查再到一线坚守,水环中心27名党员、5名普通干部职工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努力践行地质初心和使命,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工会、团委以及驻守工作组成员所在党支部、分会、团青部,充分发挥一盘棋优势,联合成立服务机动工作小组,坚持协调联动,主动与工作组成员家属沟通联系、嘘寒问暖,对需要帮助的家庭及时走访慰问、解决困难,坚决站好保障岗、当好“后勤兵”,全力保障工作组成员没有后顾之忧。 

党员就是责任,党旗就是方向。面对灾情,共产党员就要“我是党员我先上”!下一步,驻守工作组将持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践行地质人“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新时代地质文化,根据气象预警研判信息,深入推进重大地质灾害隐患风险排查,防止出现群死群伤事件;总结区域成灾规律,向地方政府提供风险双管控对策建议;择机开展普适性监测运行、预警规则设定等技术培训,提高地质灾害预警科学性,全力以赴打赢地质灾害防御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