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党委召开“以党的建设引领信息化工作”专题研讨会

作者:石爱红 发布时间:2021-08-11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信息化“引擎”作用,促进党建业务融合落地见效,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步伐,助推管理效能提升,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党委召开“以党的建设引领信息化工作”专题研讨会,实践探索党建业务融合思路举措,推动信息化工作更好助力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采取观看专题视频与集中领学相结合的形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把握了局党组十九大以来关于信息化工作的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会议强调,各党支部、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信息化建设与科技创新是推进新时代地质事业转型升级的两大引擎”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局关于信息化工作与时俱进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将信息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局党组2021年“八项重点工作”,找准定位、理清思路,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数据为核心,以融合为抓手,以服务为目标,以创新为引领,着力在整合数据资源、加大共享力度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中心地质信息化建设、管理在线化水平和社会化服务效能,为全面实现水环中心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发展助力。 

会议围绕“以党的建设引领信息化工作”开展了研讨交流。信息化室负责人以“信息化支撑服务地质调查管理、业务、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为题作汇报发言,深入解读了党建对信息化工作的政治引领和指引推动作用,介绍了水环中心当前信息化工作情况,具体从地质云节点建设、地质安全生产管理保障、干热岩勘查与试采信息平台支撑服务、地质灾害智能监测预警、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党建地质数据库、党史知识竞赛平台建设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信息化在支撑服务业务管理、行政管理以及保障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等方面的重要成果,围绕党建工作落实、地质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深入查摆不足,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设想和改进措施。其他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积极为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建言献策。 

水环中心党委书记作会议总结,对信息化室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以党的建设推动信息化“引擎”作用发挥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坚持对标对表局党组部署要求,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持续着力在升级“在线调查”系统、建设水环中心“一张图”大数据体系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地质云、智能化和大数据“三位一体”建设。二是要坚持需求导向,动态沟通,深入对接,努力在提升产品灵活度、使用便捷性上下功夫,完善协同交互式沟通机制,建好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实现管理科学化、治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三是要坚持统筹兼顾、分类管理、协调联动,充分激发信息化人员工作活力,有序推进公益性信息服务和地质调查信息化支撑服务“两不误”,持续加大成果转化应用力度,不断提升中心地质信息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坚持用信息化支撑、改造和引领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系统梳理本部门信息化需求,适时深入研讨交流,切实为推进中心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由水环中心党委书记主持,中心各党支部书记和地质信息化工作相关业务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党委办公室、安全和保密处、信息化室等相关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