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石爱红 发布时间:2019-09-05

根据局党组统一部署,按照《水环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2019826日上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召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大会。水环中心党委书记张发旺同志以“政治务必统领业务、业务务必为政治提供有力支撑,为适应‘三个转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讲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

党课紧扣“四个讲清楚”,结合学习调研成果,聚焦党员干部在思想和认识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围绕“讲政治的重要性”“儒家思想中的‘讲政治’和‘讲科学’意识”“马克思、恩格斯的科学社会主义”“在政治与业务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地质工作与讲政治”“政治务必统领业务、业务务必为政治提供有力支撑”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党课首先从政治的定义、讲政治的具体体现和代表性论述以及典型事例入手,深刻阐述了讲政治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儒家思想、《资本论》《反杜林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探讨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体会,检视了当前水环中心在政治与业务关系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同时结合地调百年历史和地质调查工作新形势,阐明了业务与讲政治相融合的必要性,并针对落实讲政治要求、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党课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立足工作岗位,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坚持继承发扬李四光精神,坚决落实政治务必统领业务工作、业务务必为政治提供有力支撑的实践。一是要做到讲政治、守纪律、明大体、顾大局,主动将地调科研、论文撰写、科技成果转化、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安全保密等责任扛在肩头,全力推进地质调查工作“三个转变”,促进政治与业务高度融合统一。二是要做到清简内心、和谐前行,厚德载物、心存善念,正派做人、立身正直,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水环中心地质调查工作更好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提供保障。 

党课结束后,党委书记带领大家重温学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知识点和有关内容,促进了党员干部职工对主题教育内容的再消化、再吸收。会议还就水环中心持续抓好、深化拓展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结合实际学,力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一切工作的始终,坚决落实“讲政治、顾大局”各项政治要求,不断增强自觉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三是要坚持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努力提升破解重大能源资源问题的能力,为推动水环中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快速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水环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党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