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地层空气潜孔锤钻进成井工艺及膨胀管护壁技术、经济型基岩水井压裂增水技术体系”项目顺利通过中期评估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冯建月 发布时间:2020-06-28

2018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参加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旱情判别与应急抗旱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下设专题“典型地层空气潜孔锤钻进成井工艺及膨胀管护壁技术、经济型基岩水井压裂增水技术体系”研究内容顺利通过中期评估。

专题工作周期为2018-2021年,经费120万元,专题主要研究膨胀管护壁技术及水井压裂增水技术,将地下饮用水源具备供水条件时间缩短至7天。 

截至5月底,水环中心承担专题的室内试验工作已基本完成,示范地应用性施工和评价已阶段性完成。取得主要进展和成果包括:一是在典型地区开展快速钻进技术应用,创新成井工艺,保障应急水源出水水质及开采时效性。二是设计并研发了薄壁膨胀管试验系统,优选良好性能膨胀管管材,进行了管材膨胀前后本征参量测试和膨胀施工关键参数和工艺研究。三是开展了硬脆岩层水井压裂增水技术研究,开展了压裂增水技术示范和施工参数优化模拟,进行了施工工艺和增产效果评价研究。 

评估组充分肯定了专题研究成果。通过此次评估和交流研讨,项目组对工作思路及方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体会,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