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组织开展野外党建廉政联查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水环中心各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10-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近期,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党委班子成员亲自带队,赴野外一线临时党组织和项目组开展野外党建廉政联合实地检查系列活动。 

水环中心党委高度重视此次野外调研检查工作,组织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野外调研检查计划,制定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度野外党建廉政抽查的通知》,成立由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的野外党建廉政检查工作小组,同时就抽查项目、检查内容、工作要求提出了明确要求。 

8月中旬至9月,水环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亲自带队,采取分组、分地区的形式,前往甘肃、湖南、天津等地,对兰州-西宁经济区综合地质调查、雪峰山北部地质灾害调查、天津潘庄突起构造区地热资源调查等野外临时党组织开展野外党建廉政工作实地调研检查。调研过程中,检查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听取汇报、集体座谈、查阅资料、谈心谈话等方式,重点围绕野外临时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具体对野外临时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政治与思想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与管理、强化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践行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廉政警示教育、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经费使用、问题整改落实等内容进行了细致深入全面的调研检查。检查组充分肯定了野外党支部工作成绩,同时就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就野外工作中有效开展党建廉政的方式方法、遇到的问题或困惑及时给予了解答与指导。 

检查期间,党委班子成员及时向广大一线党员干部职工传达学习局党组《关于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通知》、《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同时以今年以来驻部纪检监察组通报的违纪违规典型案例为依托,对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廉政警示教育,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野外临时党支部书记和项目负责人要全面落实党建和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不断加强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二是各野外临时党支部和各项目组要坚持以项目和资金管理为重点,进一步细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风险防控责任;三是各纪检监察员或廉政监察员要发挥“探头”作用,认真履行好监督职责,为项目“出成果、出人才、审计不出大问题”保驾护航;四是广大一线党员干部职工要时刻常怀敬畏之心,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按制度办事的意识,在工作、生活中坚决做到廉洁自律、诚实守信。 

通过此次野外党建廉政联查,野外临时党组织的“一岗双责”责任意识明显得到提高,自觉履职担当意识得到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野外一线干部职工的“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廉洁自律意识明显提升,廉政风险防范意识普遍提高,为中心实现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