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中心召开2018年度第三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

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 促进水环中心高质量发展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9-14

近日,为深化落实部局党组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部署,进一步加强中心科研诚信体系建设,有效提升地质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水环中心党委以“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促进水环中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组织召开了2018年党委中心组第三次专题理论学习研讨会。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集中学习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核心要义,重点就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规范科研诚信行为、推进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加强组织领导与监督检查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并针对提供真实有效信息资料、客观准确开展科学研究、尊重保护他人知识产权、客观公正开展学术评价和遵守科研经费与外事管理规定等具体科研诚信行为规范进行了重点解读。 

会议同时全文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从深入学习文件精神、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等三方面内容进行了重点学习,并围绕着力解决影响干部担当作为的思想和能力问题、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健全完善干部管理制度等具体要求进行了深刻理解。 

中心副总工程师围绕加强中心科研诚信体系建设,从数据处理、论文撰写、论文署名、论文发表、学术履历等方面全面阐述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具体表现,以国内多起学术造假案例为例深刻剖析了学术不端行为对科学进步、公共利益学术规范等方面的影响和危害,同时结合中心工作实际,重点指出了中心范围内可能存在的夸大调查研究成果、论文重复发表、相同或相近内容重复立项、成果评审鉴定结论中故意抬高成果水平等十八个方面的主要表现及突出问题,并从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监督和舆论引导作用、加强监测评估、签订科研诚信承诺书等四方面就有效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保障措施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科学技术处(项目管理处)、人事教育处负责同志分别以“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将科研诚信管理贯穿于科研活动全过程”和以“鼓励干事担当,提高科研诚信”为题,从项目的管理与实施、职称评审、人才推荐、奖励申报、岗位遴选等方面就如何发挥部门职能、有效推动中心科研诚信建设作专题发言,并给出了具体建议。 

燕山-太行山连片扶贫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海峡西岸经济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等项目负责人重点从项目实施的技术要求、基础资料的质量把控、成果质量的重要抓手、地调成果的落地服务、科研诚信的推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会议要求,中心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刻理解和认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全面增强学术自律意识,牢固树立科研诚信理念,自觉坚守学术自信,恪守科学道德准则,规范科研诚信行为,践行科研诚信要求,客观准确地开展科学研究和地质调查工作。各部门、各项目组要将科研诚信摆在事关中心改革发展大局、地质科技创新全局的突出位置,切实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上来,统一到局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来,自觉将规范科研诚信行为体现到地调科研项目组织管理实施的方方面面。 

会议强调,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自觉履行好科研诚信建设的监管职责,严格落实科研诚信要求,不断强化立项评审、项目管理、验收评估等科技计划全过程以及项目承担单位、评审专家等科技计划各类主体的科研诚信管理,严肃查处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不断完善中心各项管理制度,努力推进中心科研诚信体系建设。 

会议同时就2019年自然基金项目申报、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申请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对中心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部门、各党支部要以中心2018年政治生态专项整治行动中存在问题整改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为中心地质事业转型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 

会议由中心主任文冬光同志主持,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心副总经济师、副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各部门负责人、各项目负责人及各党支部书记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