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地方需求,为地调立项做准备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蔡五田 发布时间:2017-06-21

2017614日至16日,水环中心豫北山前冲洪积扇含水层项目组一行2人受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邀请,对宿州市桥区奎河一带癌症高发村地下水环境进行了野外踏勘和室内交流对接。 

宿州市位于淮河流域中部安徽境内,处于安徽、河南、山东、江苏四省交汇区域,境内地表水系发达,地表水流向以西北至东南为主,第四系孔隙水埋深较浅,流向大致与地表水流向一致。现阶段,农业用水主要开采60m以浅的孔隙水,生活用水以开采100m以下的基岩裂隙水为主。野外踏勘主要了解了桥区杨庄乡和符离镇的地下水开发利用现状、地表水系分布情况和基本水质状况,访问了重点村庄的患病情况和水源情况。 

项目组与桥区国土局、环保局、水利局以及杨庄乡和符离镇政府进行了需求对接。对接会上,水环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及中持水务公司分别对项目实施及预期成果提出设想。地方政府针对区内现状,提出了“摸清现状、改善用水、治理地表水”的需求,并明确表态,将积极配合未来项目开展。 

通过本次对接,项目组明确了当地政府部门对地下水水质及地表水生态系统改善及监测的需求,为做好2019-2021年项目立项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