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凌月明副部长视察赣南兴国县农村安全供水示范工程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王新峰 发布时间:2019-03-05

225日上午,凌月明副部长率自然资源部定点扶贫调研组一行,在江西省自然资源厅、赣州市政府、赣州市自然资源局及兴国县委等主要负责同志陪同下,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水环中心”)实施的赣南兴国县西霞村安全供水示范工程视察,指导开展赣州四县下一步扶贫找水工作。

调研过程中,凌副部长详细询问了水源井井深、结构、水量、水质及供水示范工程的配置、运行情况,特别关注了除氟设备的运行和维护。水环中心赣南扶贫找水项目负责人向凌月明副部长汇报了西霞供水示范工程在科学找水、取水、净水、蓄水、配水、护水过程中采取的措施,以及示范工程的复制推广经验。 

会上,兴国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黎深情回忆了水环中心技术人员在兴国工作的感人片段,高度赞扬了水环中心的扶贫本色。陈县长说:“水环中心以多年无私奉献精神在赣南兴国县开展的扶贫找水工作,对表对标中央要求,真心实意帮助老区人民,选派最优秀团队,运用最精良的装备,扎根基层,用最扎实的工作作风,最实在的工作成效,践行了党中央的“两个维护”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体现了水环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的高度政治自觉;水环中心立足老区,冒酷暑严寒,穿山林,走家串户,踏遍兴国山山水水,突破瓶颈,解决了南方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两不愁,三保障”里面最关键的农村贫困地区饮水安全问题,打造了脱贫攻坚惠民工程的生动实践;水环中心在实际工作中展现出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彰显了不是苏区干部却具备苏区干部好作风的精神,使当地百姓深深感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深深的关怀,获得了当地86万老区人民的拥护。”凌月明副部长充分肯定了水环中心的扶贫找水工作模式和取得的系列成果并感动地说:“再说我就要掉眼泪了”。 

水环中心积极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赣南扶贫攻坚工作部署,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统一部署下,以水环中心传统基岩山区找水理论、经验为指导,采用代表水环中心技术人员践行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最典型的水文、物探、钻探“铁三角”组合,派出最优良的团队、最先进的设备,通过突击队和常驻项目两种方式,自2016年底赣南扶贫找水工作启动以来,共完成水文地质调查3200平方千米,并先后3次将地质调查成果移交地方政府使用,成果包括170余处珍稀矿泉水点为赣南县域“水产业”发展提供了绿色扶贫新途径;实施探采结合井39眼,总涌水量1.6万立方米/天,直接解决了3万余人饮水和3000亩现代农业灌溉用水问题,可为20余万人提供饮水水源;在宁都县小布镇、兴国县圈定7处地热靶区支撑全域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功获批,点燃兴国温泉旅游新希望;共圈定赣州四县应急水源地30余处,支撑“百千万供水工程”水源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