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冬光主任一行赴北京地勘局调研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金红 发布时间:2018-06-19

 当前,我国地质工作正经历大变革大调整,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要求对水工环地质工作提出新的要求。68日,为更好适应新形势和新需求,按照局新时代地质工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大调研活动部署,文冬光主任带队一行前往北京地勘局调研,了解对接北京首都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对水工环地质工作需求,为水环中心转型发展提供经验参考。

会上,北京地勘局吕晓俭副局长介绍北京地勘局基本情况,近年来北京地勘局确立了以城市地质工作为核心,全面支撑首都经济发展的战略方针,提出了建设“两项工程,一个平台”的战略措施,即战略性资源安全保障工程、地质环境安全保障工程和地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平台。其中地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平台由八大监测预警预报系统组成,目前已建成地面沉降监测预警系统、地下水环境监测预警系统和地热及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监测预警系统;正在建设突发性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活动断裂监测预警系统,拟建土壤地质环境监测预警系统、重大建构筑物及地下空间地质安全监测预警系统、重大线性工程地质安全监测预警系统等。会上,北京地勘局有关同志还重点汇报北京地面沉降和突发地质灾害监测网建设情况、北京地下水一张网建设情况。 

文冬光主任一行介绍了水环中心基本情况,以及自主研发的地质环境监测技术及产品、地下水分层勘查技术研究与应用情况。文冬光主任指出水环中心主要任务是承担中央公益性水工环地质调查项目,同时在地下水监测、地质灾害监测、矿山地质环境监测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通过此次调研,了解北京地勘局八大监测网建设在支撑北京市城市规划、建设、运行和应急管理中重要作用,也为水环中心地质环境监测技术支撑服务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提供新的借鉴,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先行性作用,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陪同调研的有中心副主任李铁锋同志及相关负责人。